工作坊及在線教程


 

好空氣挑戰賽的學習教程邀請了一眾教授、行內專家及意見領袖,透過不同主題的講座,多角度深入淺出地剖析空氣污染議題。特設的DIY工作坊旨讓同學體驗如何製作簡易的檢測儀,實時收集空氣污染物並進行分析。我們更為同學安排了學習編寫手機應用程式的工作坊,透過編程取得手機定位位置的高密度空氣質素資訊,加深同學了解環境科學相關的資訊科技應用。科大環境研究所期望透過各項活動,讓參賽者由最初對空氣污染問題認知的不足,到完成比實後加深了對相關知識及應用技術的理解,我們更期盼同學能藉此活動提升大家的學習熱情、創意思維及研究精神,將所掌握的實踐於未來的人生及工作上,為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工作坊及在線教程目標:

  1. 提升對空氣污染及公共健康議題的關注與理解
  2. 加強對空氣質素改善解決方案的認識和行動
  3. 灌輸新知識和技能,啟導同學開展研討項目
  4. 引領年輕力量,賦權推動清新空氣與健康生活改變

 

為達到上述目標,我們分階段舉辦了以下活動及分享了相關資源:

 

講座系列

知識就是力量。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致力推動公眾對空氣污染的認知和了解,故特此舉辦了一系列知識充權講座。我們將邀請一眾教授、行內專家及意見領袖從多角度深入淺出地剖析與空氣污染相關的議題。

講座主題預計包括:

空氣污染知多少?
(介紹有關空氣污染的基本科學,以及所引發的健康風險資訊)

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15:00 - 16:30
【重溫內容】

趣味氣象學、氣候、與空氣污染
(齊來認識空氣污染與氣象的關係,學懂如何簡單預測空氣質素的變化)

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11:00 - 12:30
【重溫內容】

臭氧之迷
(臭氧有好壞兩面,但全球正面對難以控制地面臭氧不斷上升及其對人類造成健康風險的挑戰)

2022年2月21日(星期一)15:30 - 16:30

【重溫內容】

與環境藝術對話
(以實例介紹如何以科學以外的「 語言」傳遞環境訊息,引發大眾對空氣污染的警醒和關注)

2022年2月28日(星期一)15:30 - 16:30

【重溫內容】

空氣污染管制政策—從「 海、陸、空」說起
(認識香港管制空氣污染的措施及相關法例,探討這些工作的成效)

【活動待定與老師商洽】

【有興趣參加學校,請與 Denise Chan小姐聯絡:+852 6533 1261】

 

 

DIY 工作坊

知識與技能基礎對於我們落實創意至關重要。因此,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安排了一些體驗式學習機會,教導同學如何製作簡易的檢測儀和監測系統,為進一步研討作準備。

預計工作坊內容包括:

電話應用程式及數據科學DIY工作坊
通過製作應用程式追踪實時空氣質素

2021年11月17日(星期三)13:30 - 17:00 (3.5小時)
【內容重溫及下載學習套件】

空氣質素傳感器DIY工作坊
製作傳感器,以作實時監測空氣質素

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14:00 - 16:30 (2.5小時)
內容重溫及下載學習套件

環境化學分析DIY工作坊
建立化學儀器系統,以收集空氣污染物並分析其濃度
【活動待定】
【有興趣參加學校,請與 Denise Chan小姐聯絡:+852 6533 1261】

 

 

導覽參觀

(由於疫情關係未能舉行)

通過精心設計的導賞參觀,同學們將能進行實地考察,在相關設施內親身學習。一部分參觀將交由傑出綠色團體領袖負責導賞,向同學傳授他們在空氣污染/環境議題上的深刻見解之餘,進一步帶動同學們的思維。

原定計劃參觀地點:

  1. 空氣質量監測站 (香港科技大學超級監測站)
  2. 空氣質量監測站 (政府超級監測站)
  3. 空氣質量監測站 (一般監測站)
  4. 特別參觀:認識堆填氣體科技
  5. 特別參觀:認識清潔能源與智能電網系統
  6. 特別參觀:認識零碳建築與相關概念

 

 

線上課程

線上課程將為大家提供空氣污染的相關基礎知識與相關技術。為符合不同的討論重點,我們挑選了多元體裁的學習材料,包括影片,PDF手冊和軟件檔案。無需受到參加名額和課時的限制,同學們將能隨時隨地參考與使用這些學習資源。

線上課程的類型包括:

  1. 基礎教學影片——例如有關:空氣污染物形成與成因、相關健康風險、管制政策等
    (部分影片包括第三方資源視頻)
  2. 環境創意項目之相關影片,如多媒體資訊傳播、產品設計等
  3. 部分專家講座之錄製影片
  4. 部分參觀導賞之錄製影片
  5. 部分DIY工作坊之錄製影片 及/或 電子手冊

[瀏覽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