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需要好空氣?


 

空氣污染:全球環境健康風險首位

 

作為全球環境健康的主要威脅,空氣污染會引發以上各種慢性疾病的同時,也為我們帶來短期的健康(入院)風險,加劇經濟及社會成本之餘,影響我們的生活質素。

空氣污染與全球氣候和生態系統息息相關,而導致空氣污染的主要因素(例如燃燒化石燃料),也同時是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來源。

因此,有關管治空氣污染的政策往往以「雙贏」為目標,在提升空氣質素的同時,也希望能夠緩解氣候變化、改善生態環境和降低公眾健康風險。

若想了解更多,可瀏覽世界衛生組織網站


大眾迷思:我們束手無策?

 

空氣污染問題與我們息息相關。然而,社會整體對空氣污染所知卻非常有限。 社會大眾並不太了解何謂空氣污染,以及空氣污染對健康的潛在影響 (lack of know-what)。即使了解,大家也不太清楚應如何應對(lack of know-how)。

過去十年,學術知識與科技的進展迅速,大大提升了我們能夠更仔細地分析空氣 污染物類別、形成和分佈的能力。通過是次比賽和活動,我們希望驅動香港中學的 社區力量,增進同學們對空氣污染的認知和了解,並且鼓勵和啟發大家發揮創意 的小宇宙,一起創建好空氣的未來!

香港空氣污染問題概覽 (香港香港環境保護署網站


 

我們可以做什麼?從公眾科學到個人行為改變

 

隨著科技一日千里,我們所掌握的技術與知識越來越多。面對空氣污染,我們再也不是束手無策了。以下列舉一些方法,讓大家能從不同方面更多參與和討論。

便攜式測量儀器:

低成本的測量儀器容許我們更廣 泛地運用科技,幫助我們了解不同 特定微環境的實時空氣質素分佈。 HKUST-IENV 安排「空氣質素傳感 器DIY工作坊」,並分享一些簡單方 法,讓大家都可以製作屬於自己的 測量儀器,在收集數據之餘,進一 步思考創造更多可能性。

簡易化學分析:

只需要通過簡單的化學分析實驗,就可以輕易找出某段時間的平均空氣質素。簡易化學分析數據能夠讓我們大致掌握某地點的空氣質素。HKUST-IENV示範如何以化學實驗方法收集和分析各種空氣污 染物濃度,與大家分享如何在學校裡建立自己的「空氣監測站」。

大數據應用:

數據就是力量!HKUST-IENV開放本研究所的空氣污染及健康風險數據 予參賽學校,結合同學的創意,讓同學(例如在網頁或手機應用程式上)創作自己的電子資訊平台,與公眾分享重要訊息。

辨識空氣污染黑點:

減少空氣污染的同時,識別及優先處理污染黑點(即人口密集而空氣污染嚴重的地方)對降低公眾健康風險尤為重要。有了這些污染黑點的資訊,我們能進一步向地區及政府反映意見,促使相關部門制訂政策,有效運用資源,改善公眾健康。

認識相關健康風險:

隨著大數據的廣泛應用,一般社會大眾都能輕鬆地獲得即時的空氣污染資訊。例如,藉著創新科技,我們能迅速找出一條空氣比較潔淨的道路,從而降低我們的曝露風險、改善 生活質素。HKUST-IENV 致力研發個人化空氣質素及健康風險管理資訊平台(PRAISE-HK)。用戶可靈活運用平台數據,及早計劃好空氣健康生活模式。

源頭減排:

無論是應對空氣污染、氣候變化或其他環境議題,源頭減排皆是最理想和有效的解決方案。尤其生活在現今消費主導的社會之中,我們每一個人都肩負著重要的責任。我們應多加留意及檢視個人的生活模式,例如是能源消耗、交通使用及 廢物棄置量等。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在是次活動會提供不同類型的講座、導賞、工作坊及在線教程,
讓同學吸取相關資訊和動手參與及體會其中。

訂閱最新資訊  |  有關「工作坊及在線教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