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好空氣挑戰賽」頒獎典禮及展覽,假香港九龍清水灣香港科技大學李兆基校園盧家驄薈萃樓舉行。由多名環境及科技專家組成的評審團,從全港參賽中學隊伍中,評選出「硬件裝置」、「軟件系統」,以及「社會及藝術」組別的三甲及其他獎項的優勝隊伍

「好空氣挑戰賽」由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主辦,為全港中學生而設,旨在提高大眾對空氣質素及其公眾/環境健康風險的認知,並鼓勵年輕參賽者循多角度、多層面探討空氣污染的問題,藉無限創意構思可行的解決方案建議。

「好空氣挑戰賽」的目標是推動以科學為基礎,促進同學的批判性思維和創意解難能力。活動由2021年10月展開,涵蓋 S-T-E-A-M 教育的五大範疇(即科學、科技、工程、美術及數學)。同學透過參與由主辦機構提供的「專家講座系列」、「DIY工作坊」及「線上學習套件」等,提升對空氣污染議題和相關技能的認識,啟迪創新思維。參賽隊伍亦會在香港科技大學團隊的帶領下,逐步構思和製作多元化跨學科解決方案。

感謝何鴻毅家族香港基金的慷慨贊助及健康空氣行動的全力支持,「好空氣挑戰賽」鼓勵全港十八區中學參與,一同學習,一起構建空氣潔淨、健康的香港。


媒體報導:


十九支優勝隊伍已順利誕生!

 

金獎

銀獎

銅獎

硬件裝置

嘉諾撒培德書院

陳朱素華紀念中學

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

軟件系統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社會及藝術

筲箕灣官立中學

拔萃女書院

瑪利曼中學

 

 

最佳理解獎

最具創意獎

最具影響力獎

最佳展現獎

最高質素獎

硬件裝置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華英中學

嘉諾撒培德書院

優才書院

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

社會及藝術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
紀念中學

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

拔萃女書院


(瀏覽視頻)

 

活動框架:

科大角色:

科大環境研究所致力發揮 "4(I)" 四大目標,充進同學們的學習效率:

  1. 知識傳輸 (Input)
    為同學分享知識和技能、啟發嶄新思維。
     
  2. 啟發創意 (Inspire)
    循多元角度,引導同學從社會不同人士或群眾立場出發,思考各界(例如作為個體、學校、社區)對健康空氣的需求及影響力。
     
  3. 協助探索 (Investigate)
    解答同學疑問,協助同學將意念化為實踐和製作。
     
  4. 擴大影響 (Impact)
    與大眾分享同學的作品及訊息,延伸討論、擴大影響。

學校三步曲:

參賽隊伍置身三個 "3(D)" 階段,循序漸進地掌握主題內容到,展現學習成果:

  1. 創意構思 (iDeation)
    我們鼓勵同學參加一系列的知識充權講座和工作坊,啟發參賽項目構思。
     
  2. 研究探討 (Development)
    協助同學進一步按興趣和專長策劃創意方案。
     
  3. 成果展示 (Delivery)
    參賽隊伍把創作成果以短片形式呈現。入圍隊伍出席「好空氣挑戰賽 頒獎典禮」,與一眾評審交流學習及創意心得。

里程碑:

重要事項 舉行/截止日期
開幕典禮及資訊日(自選參與/出席)【典禮花絮 | 錄影重溫 (包括介紹參賽詳情(14:47)】 2021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收集「初步構思」 2021年11月30日
專家講座 |  DIY工作坊 2021年11月 – 2022年4月
科大環境研究所學生導師計劃 2022年1月 – 2022年4月
收集「參賽計劃書」 2022年2月18日
收集「參賽作品」 2022年6月13日 
好空氣青年峰會及頒獎典禮【典禮花絮 | 錄影重溫 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