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教學影片

空氣質素與健康

[香港環境保護署] 影片介紹空氣污染是什麼,當中包括那些污染物,而不同污染物來自什麼源頭,對我們健康有什麼影響。(廣東話)

空氣質素監測

[香港環境保護署] 影片介紹了一般監測站及路邊監測站的位置和目的,監測各種空氣污染物的方法,以及監測網絡為我們帶什麼資訊。(廣東話)

管制車輛廢氣排放

[香港環境保護署] 由於車輛排放是香港三大(車、船、發電廠)主要空氣污染排放源之一,影片介紹了有關管制香港車輛廢氣排放的各項措施。(廣東話)

管制船舶及發電廠廢氣

[香港環境保護署] 影片介紹了香港有關管制船舶、發電廠、流動機械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各項措施。(廣東話)


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香港環境保護署] 影片介紹香港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是什麼,它如何為市民提供短期健康(入院)風險訊息及應採取的措施指引。(廣東話)

光化學煙霧

[香港環境保護署] 如何分別是水氣或是煙霞/霧?影片會介紹煙霧是如何形成,會對大眾有什麼影響,以及有什麼解決方案。(廣東話)

區域空氣污染

[香港環境保護署] 香港秋冬季的空氣質素一般比夏季的差,原本是受到區域空氣污染的影響。影片介紹了粵港兩地的合作和成效。(廣東話)

熱帶氣旋與空氣質素

[香港環境保護署] 為什麼很多時會出現打風前空氣質素比較差的現象?影片會介紹熱帶氣旋對空氣質素構成的影響。(廣東話)


廣泛使用電動車

[香港環境保護署] 電動車有助帶動路邊零排。影片介紹了近年電動車的普及情況、電動巴士以及充電網絡的發展。(廣東話)

室內空氣質素

[香港環境保護署] 一般來說,我們大部份時間都會逗留在室內 (包括屋企、辦公室或學校) 。影片會介紹影響室內空氣質素的主要因素及改善措施。(廣東話)

颱風核心的外圍

[香港天文台] 影片介紹了颱風如何形成下沉氣流,而下沉氣流又如何影響區內的能見度及空氣質素。(廣東話)


進階教學影片

科學推動決策制訂

[科大IENV] 陸恭蕙教授總結香港空氣污染的主要排放源.並列舉主要的環境政策和改善方案。(英文) 

什麼是暴露管理

[科大IENV] Chris Frey 教授介紹城市地貌與形態如何影響空氣質素的變化。(英文影片配以中文字幕)

暴露科學與健康風險

[科大IENV] Chris Frey 教授介紹我們身處不同交通工具及室內環境下接獲空氣污染程度的不同。(英文影片配以中文字幕)

傳感器檢測空氣質素

[科大IENV] Gayle Hagler 博士講解現今傳感器技術進步,對於了解我們在不同地方接觸空氣污染程度的重要性。(英文影片配以中文字幕)


香港科大篩查船舶排技術

[香港環境保護署] 船舶排放的二氧化硫(SO2)及可吸入懸浮粒子(PM),分別佔全港相關污染物總排放量近50%及40%。為進一步提升空氣質素,須善用創新科技。(廣東話)

研究區域臭氧的分佈和成因

[香港環境保護署] 近年各種空氣污染物均出現減少的趨勢,但臭氧濃度則不跌反升。要有效控制臭氧,首先需了解它的構成和分佈(廣東話)


空氣污染趣味短片

空氣質素健康指數(AQHI)

[科大IENV] 簡介香港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如何反映由空氣污染所導致的短期(入院)健康風險。(廣東話) (註:現時全港空氣質素監測站已增至18個)

街訪AQHI知多少?

[科大IENV] 搞笑街訪,探討大家對 AQHI 了解多少。(廣東話) (註:現時全港空氣質素監測站已增至18個)

空氣污染對孕婦及幼兒的影響

[科大IENV] 向母親們進行街頭訪問,了解她們對空氣污染健康風險知道多少。(廣東話)


專家講座重溫

趣味氣象學

[科大IENV] 趣味氣象學、氣候、與空氣污染

齊來認識空氣污染與氣象的關係,學懂如何簡單預測空氣質素的變化。(廣東話)

空氣污染知多少

[科大IENV] 空氣污染知多少

介紹有關空氣污染的基本科學,以及所引發的健康風險資訊。(廣東話)

臭氧之謎

[科大IENV] 臭氧之謎

臭氧有好壞兩面,但全球正面對難以控制地面臭氧不斷上升及其對人類造成健康風險的挑戰,齊來了解更多。(廣東話)

與環境藝術對話

[科大IENV] 與環境藝術對話

因為珍惜所以注視。我們會介紹如何透過攝影與大自然連結,用科學以外的「 語言」傳遞環境訊息。(廣東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