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空氣挑戰賽頒獎典禮及展覽日

好空氣挑戰賽頒獎典禮及展覽日於2022年8月20日假香港九龍清水灣香港科技大學李兆基校園盧家驄薈萃樓舉行,由多名環境及科技專家組成的評審團,從全港參賽中學隊伍中評選出各個組別,包括「硬件裝置」、「軟件系統」,以及「社會及藝術」的三甲及其他獎項的優勝隊伍。頒獎禮同場特設作品展覽,按三大比賽組別展示,16支參賽隊伍的研發成果及創作,同時讓各所學校參賽從互相觀摩中學習和得到啟發。

「好空氣挑戰賽」的19支優勝隊伍已順利誕生,嘉諾撒培德書院勇奪「硬件裝置」組別金獎;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及筲箕灣官立中學則分別奪「軟件系統」組別及「社會及藝術」組別金獎。嘉諾撒培德書院更同時奪得「硬件裝置」的最具影響力獎;而拔萃女書院亦一樣同時獲得「社會及藝術」的銀獎及最高質素獎兩項獎項。

科大協理副校長(教學)馮志雄教授稱:「疫情無礙一眾老師及同學發揮創意,今次比賽更喜見同學關注改善社區室內外空氣質素的熱誠。我們發現不少參賽同學都積極思考如何運用科學和創意,尋找可於日常生活有效減低空氣污染的創新企劃,將創科知識學以致用。展望未來,我們盼透過繼續策劃不同類型的活動,孕育出更多精英,並肩為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得獎作品名單:

 

金獎

銀獎

銅獎

硬件裝置

嘉諾撒培德書院

陳朱素華紀念中學

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

軟件系統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

社會及藝術

筲箕灣官立中學

拔萃女書院

瑪利曼中學

 

 

最佳理解獎

最具創意獎

最具影響力獎

最佳展現獎

最高質素獎

硬件裝置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華英中學

嘉諾撒培德書院

優才書院

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

社會及藝術

聖公會鄧肇堅中學

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
紀念中學

香港教師會李興貴中學

拔萃女書院


(瀏覽視頻)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先生表示:「我們十分感謝科大環境研究所舉辦是次比賽。綜合參賽隊伍提交的作品,可見同學對可持續發展以及減低空氣污染的議題,都提出了非常具創意及可行的解決方案,對道路及生活污染源引致的空氣污染問題,作出廣泛的研究。這個比賽讓同學對社區潔淨空氣議題的關注提高,對環保與人文生活的關係有更加敏銳的觸覺,成果已經超越一般STEM 比賽,令人鼓舞!期望往後賽事同學可以繼續激發創意,同時推動香港成為好空氣城市。」


 

頒獎典禮及展覽花絮:

入圍作品集

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