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工作坊

知識與技能基礎對於我們落實創意至關重要。因此,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安排了一些體驗式學習機會,教導同學如何製作簡易的檢測儀和監測系統,為進一步研討作準備。


 

 

電話應用程式及數據科學工作坊

通過製作應用程式追踪實時空氣質素

日期:2021年11月17日(星期三)
時間:13:30 - 17:00 (3.5小時)
地點:香港科技大學

簡介:由科大環境研究所研發的智能手機系統 PRAISE-HK 提供全港每一條街道仔細的空氣質素資訊,讓用戶掌握即時甚至長達48小時的空氣質素預測,規劃較空氣較清新的活動時間、地點及路線。本工作坊旨讓同學體驗如何以自製的電話手機程式(App)連接 PRAISE-HK 的數據,隨時隨地都可以掌握準確的空氣質素資訊。

參加者需知:本工作坊會分享如何使用MIT App Inventor平台製作Apps,參加者無需具備專業遍程知識或經驗,只要帶備Android電話,跟著導師一步步做便可。有關 PRAISE-HK 詳細內容,請瀏覽http://praise.ust.hk

下載免費教材:

單元一(目標​)​​​​​​:從手機 GPS 檢測到的位置獲取實時空氣質量訊息 (Acquiring Real-time Air Quality Information at your GPS-detected location)

1.1 – 教學指南 – (下載)
1.2 – 教學 PPT – (下載)
1.3 – 編程 AIA 原檔 – (下載)
1.4 – 編程 APK 完成品 – (下載)

單元二(目標​)​​​​​​:利用 PRAISE-HK 系統在地圖上預測 48 小時的空氣質量訊息 (Forecasting 48 hour Air Quality Information at any location on the Map using PRAISE HK Web Service)

2.1 – 教學指南 – (下載)
2.2 – 教學 PPT – (下載)
2.3 – 編程 AIA 原檔 – (下載)
2.4 – 編程 APK 完成品 – (下載)

單元三(目標​)​​​​​​:在地圖上規劃路線並利用 PRAISE-HK 系統提供有關空氣污染暴露風險的資訊 (Route Planning on the Map and using PRAISE-HK Web Service to Provide Extra Information about Air Pollution Exposure Risk)

3.1 – 教學指南 – (下載)
3.2 – 教學 PPT – (下載)
3.3 – 編程 AIA 原檔 – (下載)
3.4 – 編程 APK 完成品 – (下載)


 

空氣質素傳感器DIY工作坊

製作傳感器,以作實時監測空氣中各種懸浮粒子(顆粒物)濃度

日期: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
時間:14:00 - 16:30 (2.5小時)
地點:香港科技大學

下載免費教材:

    工作坊講解內容 (下載PPT) 傳感器編程標準答案 (下載)

     

    同學透過此工作坊掌握製作懸浮粒子傳感器(PM sensors)的基本原理,亦在導師的指導下,一起動手撰寫編程方案,以及使用製成品(自家制sensors)即時量度環境中的空氣質素變化。(註:參加者需掌握基本
    C Programing Language(C語言)及基本電子科學知識。)


     

    環境化學分析工作坊

    建立化學儀器系統,以收集空氣污染物並分析其濃度

    簡介:科大環境研究所設計了一套經濟實惠的,特別適合中學生學習及使用的技術,用以量度二氧化氮(NO2)、臭氧(O3)、黑碳(black carbon)和空氣能見度 (visibility)等構成香港空氣污染問題的重要元素或指標。這套技術能夠讓學生學習如何結合不同學科(包括物理、化學和資訊科技)的知識,並實踐在實際的環境問題當中,從而探索改善環境的解決方案。


    下載免費教材: